高等教育当下应重视内涵发展

作者: 时间:2009年08月14日 00:00 浏览量:

www.sn.xinhuanet.com 时间:2009-08-07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刘宗田 刘昆丽)

大学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科学摇篮、文化基地。要发展高等教育内涵首先要进行精神文化建设。

精神文化建设包括爱国精神,大学生应该像屈原那样热爱自己的祖国,“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当祖国需要的时候,“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大学精神,它的内容包括:独立与自由的思想,批判与创新的精神,为社会追求真理的使命感;人文精神,学会敬畏,学会爱人,学会宽容,学会感恩,学会友好礼貌地相处,成为一个人格健康,内涵丰满的人;以人对自然、对客观规律的尊重为核心的科学精神。与此同时,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还在于高校培养人才的能力、体制机制活力以及高校的声誉和品牌。

高等教育内涵的发展还要处理好几个关系。正确理解处理知识、能力、素质三者的关系。知识与能力是紧密相连的。就高职教育而言,强调高素质,突出能力培养,无可厚非。这是基于社会经济对教育的需求,基于教育的实际情况,我们应该强化这方面的努力。但我们决不可轻视、淡化知识的传授,特别是忽视基础知识的传授,把知识传授降低到不适当的程度。我们不要忘记高职的基本含义是一高二职,它属于高等教育的范畴,不是技校,也不是中专。高职毕业生除了拥有良好的素质,过硬的能力,还应该具有较为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这样的毕业生才具有持续发展能力;求真务实,正确处理速度和成效的关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内涵建设是一个渐进的、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一项艰巨的长期的建设工程。所以要刻苦磨砺,持之以恒,聚沙成塔,点滴积累。两三年时间,可以盖成十几栋大楼,但良好的学风、教风、校风、优秀的教学质量却非一日之功。所以,内涵建设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务必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内涵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大学的内涵建设,关键是人。拥有一流的教师,一流的学生,一流的管理者,一流的大学就向你招手。没有对人的热爱、尊重、理解,没有人的和谐相处,没有人的素质提升,自我价值的肯定与实现,一切发展都是外在的,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是大学内涵建设的核心。

中国的居里夫人吴健雄说:“什么是一流大学?只要在周末的晚上去看看哪里的灯光是否辉煌!”2000年诺贝尔奖得主艾伦•麦克迪尔米德说:“一般说来,即使有风景如画的校园,汗牛充栋的图书馆,装备精良的实验室,但要是不能将最优秀的教师和学生吸引到这些建筑物之中,那只能是金玉其表。”内涵发展是一种均衡,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高等院校只有走内涵发展的路子,才能办成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办成一个能推动和谐社会发展的教育。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质量管理处)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