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七次教学工作会议暨教学诊改工作推进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19年04月12日 16:11 浏览量:

新闻网讯(文/古月 陶亿图/曾刚)4月12日下午,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七次教学工作会议暨教学诊改工作推进会在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在家校领导郑昕、肖海华、严永金、李军、陈穗川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副校长李军主持。

在外出差的校党委书记魏文芳发表了题为《走好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长征之路》的书面致辞。致辞指出:一是要再回首,认清路。从1976年高师班至今,我校已走过了40多年的高等教育历程,为十堰这座共和国的现代化工业新城培养了大批人才。步入新时代,我们必须坚定走“服务地方”之路、坚定走“校企合作”之路、坚定走高水平“产教融合”之路。二是要再反思,谋实策。我们要静下心来,总结成绩、反思不足,坚持不懈推进“质量强校”战略、“固本强基”战略、“五化同步”战略。三是要再出发,严实行。我们要真正落实“教学中心”和“师生主体”地位;严实教学工作作风,着力整治“只管教、不管学”和“只教书不育人”的教育功利主义倾向,真正做到“每一次课都能让学生有成长有进步”,切实体现好“学生中心”教育理念,服务好学生成人成才成长;全面优化并高效实施科学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着力营造优秀的、浓郁的质量文化,努力建设公平正义、大局为上、与人为善的校园环境,持久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充分彰显学校社会价值的同时,不断提高我校师生美好生活水平。

校长郑昕作大会主题报告。郑昕从“重点工作扎实有效、专业建设持续推进、技能竞赛卓有成效、交流合作逐步深化”四个方面总结了近两年学校教育教学取得的主要成绩,同时分析了存在的不足。郑昕指出,新一轮的高职建设热潮又将来临,高职势必又面临着新一轮的洗牌。对我们而言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我们将如何应对?校党委本着“把方向,抓重点,强根本,管长远”的原则,提出了“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全面提升质量意识,树立现代质量文化,促进三全育人,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郑昕强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做到“五个强化”。一是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教学中心思想,要以政策制度引导保障,充分彰显教学中心地位,要大力宣传教学工作,营造教学中心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全员质量意识。要通过抓诊改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全员质量意识,力图紧紧抓住“质量”生命线,确保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按照诊改方案,各层面工作小组、机关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认真落实各自工作领域的责任主体,各级领导一定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领导、分工协作、率先垂范,对照指标、按照节点、精心安排、积极开展;全校所有单位,全体师生员工,人人都要参与并认真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人人树立全面质量观,掌握和运用好先进的质量管理工具和技术方法,把质量想在心中,抓在手上,让学校的制度运行成为机制,让机制持续成为能力,让能力升华成为文化,让文化自觉成为行动。三是强化教师根本作用。要按照“必须、够用、一专多能”原则,建设规模适度的高水平专任教师队伍;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推动师德建设长效化、制度化;要把兼职教师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兼职教师的聘用、管理与考核工作;要进一步厘清学校内设机构的职责,实现定岗、定编、定责。四是强化课程(课堂)关键作用。要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全面带动教学内涵建设,要高度重视课程的“有效性”,每个专业都要打造3到5门优质专业核心课程,作为专业学生的“饭碗”课程;要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学手段的革新,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勇于面对现实,结合实际,解决问题,充分发挥课程和课堂教学的最大效能。五是强化教学条件保障。要持续加强教学投入,不断改善教学条件;要科学设计合理规划,不断提高投入效率;要精细管理高效利用,不断提升使用效能。

为实现好2019年的教育教学目标,郑昕要求,一是要准确选择教学工作的载体与抓手。要以教学诊改为总抓手,再进行恰当的分解,科学合理的设计,寻找操作性强,能充分调动发动基层单位和普通教师的中观、微观的载体和抓手,找准兴奋点、着力点和时间节点,把一年的工作统领起来,贯穿起来。二是要准确把控教学工作的节点与节奏。一定要针对上级政策认真组织研讨学习和交流,针对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充分交流研判,从而制定合理的工作目标,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切忌罔顾实际操之过急,否则欲速则不达。三是要严格执行教学工作的政策与制度。首先要有完善的政策制度,在制订政策制度的时候强调其前瞻性、导向性;其次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政策制度,让其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引领和指导作用;第三要严格认真执行政策制度,树立其严肃性和权威性。四是要认真厘清教学工作的协同与分工。各部门要树立大教学大教务的理念,坚守教学中心地位,加强责任与担当,积极作为勇于作为,打破部门藩篱,主动协调和沟通,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切实带头推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

郑昕号召全体教职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咬定青山不放松、重整行装再出发,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奋勇前进!以优异的成绩向国庆70周年和建市50周年献礼!

质量管理处处长郑强作《学校2019-2020年教学诊改工作运行方案》解读发言,他从“要重点掌握的几个概念”、“要强调实事求是”、“要作长期坚持的准备”三个方面对我校教学诊改方案进行了解读。教务处处长叶波从学校2019年教育教学工作要点起草的背景、起草的依据、要点的主要内容和重点关注的问题、审议要点的几点要求等四个方面作了《学校2019年教育教学工作要点》说明。

据悉,《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相继颁布,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相继召开,预示着一场以高质量为主旋律,更为波澜壮阔的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我校主动作为,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全力融入新时代,努力走好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长征之路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大会内容包括校长主题报告;工作解读部署;行业专家辅导;小组分头讨论;会议交流总结。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质量管理处)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