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职教专家俞仲文教授来校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9年04月13日 16:35 浏览量:

新闻网讯(文/陶亿图/壮戈)“职业教育是让平民出彩的教育,让百姓致富的教育,让落后变先进的教育,让产业无中生有的教育,是打造优秀产业大军的教育……”学校举行第七次教学工作会议暨教学诊改工作推进会期间,4月13日上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俞仲文教授应邀来校作了《大力发展新职教:职业教育的新旧动能转换》的专题报告。校领导魏文芳、郑昕、肖海华、唐大超、李军、陈穗川和全体教职工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严永金主持。

在前言部分,俞仲文教授分享了自己作为一个老职教人多年凝练的职教理念,并以《如何让一所职业院校出彩》为题,从“与众不同的学院定位、与众不同的教学管理的逻辑起点、与众不同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众不同的校企合作关系、与众不同的教师素质、与众不同的学生教育和培养体制、与众不同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与众不同的行政管理体系、与众不同的双主体办学模式、与众不同的人才的培养规格、与众不同的创新教育、与众不同的二级学院管理”等12个以特立校的办学特点,分析了深圳职院求异、求新、求变、求突破、求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中国职业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的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

随后,俞仲文教授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职教20条是当前优质校建设的重中之重”、“十九大报告与职业教育的新任务”、“职教的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新职教”三个方面作了精彩报告。

俞仲文指出,国务院出台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呈现了高职高质量发展的15个亮点,职业教育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承担了一头瞄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推进和一头瞄准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双重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重要任务,国家从更大背景和格局出发,提出了“建设职业教育强国”、“实现职业教育的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等一系列新任务、新目标。

俞仲文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巨大变化,我们正处在“云物大智”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沿,职业岗位急剧变动更迭需要职业教育培养跨界斜杠人才,大力发展新职教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举措,新职教具有新的目标与任务、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定位、专业设置、实践教学基地、教学质量评价尺度、师资队伍、素质教养,并分析了落实新职教的具体举措和大力发展新培训的举措。

俞仲文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结合了大量办学实践中的生动案例,极具思辨性,为我校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重要借鉴意义,振奋了我校教职工办好高职教育、办好学校、办好专业的信心,赢得了全体听众的阵阵热烈掌声。

报告会结束后,俞仲文教授还实地走访了我校艺术设计学院。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质量管理处)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