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组织教师参加教学工作诊改理论与实务培训班

作者: 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6:11 浏览量:

        为推进我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建立常态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树立质量文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我处于2019年 5月19-22日, 主要面向二级学院,组织12名教师参加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改理论与实务(第二期)培训班,其中中层正职7人,中层副职3人。 

 

 开班仪式上,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杨孝堂致辞,他首先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该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成就。他希望国家开放大学与高职院校能更紧密地开展合作,也希望各位代表在这次培训班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全国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应崧作《诊改需遵循八大核心理念》报告,指出质量是在计划、实施、诊改的全过程中形成的,质量归根到底要靠自身保证。诊改不仅关注质量,更重视质量产生过程。他强调五纵五横结构建立起网络化覆盖联动,“8字形”运行单元制度化全员参与的工作模式,“双引擎”注入动力促进常态化保证机制,“一平台”技术支撑使智能化落地生根。

 

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袁洪志作主旨报告,指出诊改要为实现学校确立的办学目标提供制度保证,制度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完善质保体系、升级信息化系统、形成质量文化;主攻方向是管理变治理、被动变主动、零散变系统、主观变客观、一时变常态,履行主体责任,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平台组副组长何锡涛教授,江苏省诊改专委会顾问戴勇教授,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焦爱萍副院长,淄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姜义林副书记,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吴乃忠等专家分别作目标标准编制、专业与课程层面、教师层面、学生层面诊改,以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报告。 


       最后,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职发展处方灿林为大会做总结发言, 从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质量初心、严格复核工作、确保目标达成等方面,指出要贯彻落实“职业20条”的新要求,从加快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的高度推进诊改制度建设。他强调诊改是持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和制度安排,职业院校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深化教学改革、完善制度体系、健全运行机制,持续推进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引领整个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次培训由全国诊改专委会主办,国家开放大学培训学院承办,来自全国27个省市96所高职院校,近400人参会。 培训内容涉及学校层面诊改实务与诊改复核指引起草说明、诊改理论及文件解读、诊改目标与标准制定实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层面诊改实务、学校信息化顶层设计与建设等。既有来自资深专家对高职院校诊改制度建设的思路、建议,也有来自一线高职院校的具体做法分享。既有诊改文件解读,也有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解答。既有经验分享,也有案例展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质量管理处)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